平穩過渡

昂扬不灭

国之重器(半架空古风警告)

  “必有容,德乃大;必有忍,事乃济。”

  “这是我大齐孩童都懂得的道理,因为这也是铭刻在那国之重器上的戒律法条。

  器,高约八尺,相当于一个成年男子的身高。岁月在它的表面留下了最深刻的目光,通体散发出古朴的气息。它是文明予以的岁月。

  当年,我齐国开国远祖随周王东征西伐,献言建策,终助周王统一中原,受封于胶东,曰为齐。而“器”,也是那个时段随着当时的诸侯王来到了此地。

  春秋时,五霸居于四野,中枢黯淡,王气渐弱。桓公文韬武略,捭阖纵横于海内,西进至晋文公,南攘宋襄公,为一方巨擘。时,齐国都城临淄人声日日鼎沸,张袂可成阴,挥汗皆成雨,四方商贾络绎于此。

  战国后期,秦王大有吞天之势,东进无阻,横扫千军。齐之王者建,投降于赢氏,齐国大势已去。后管仲,隰朋及鲍叔牙之后人,负“器”而战,与秦军战于齐地。众人皆曰:“吾辈先祖皆受齐王隆恩,当以保国。”与秦军战,遂不敌,携齐王之后远奔渤海。

  必有容,德乃大;必有忍,事乃济。

  余齐残部负器而行,行至渤海之尾,得止。齐后人公子羽叹曰:“父上贪图享乐,极尽奢靡;不听人言,不理朝政。虽有诸君开明,但摄于父上之王威,终不敢言。而父王凡遇难平之事,遂蔽之;凡逆父上之所意者,不论对错,不按律戒,遂惩之。吾辈生而为齐国之子民,市井之徒尚明我齐之先祖留有一器,器上铭曰‘必有容,德乃大;必有忍,事乃济。’我大齐今日之变,不在于天地,而在于我辈之忘本也!”

  三两日后,秦军压境,如黑云覆来东海。羽没有丰满腾飞就走向了斑白,一夜之间少年华发。

  公子羽曰:‘我齐人之器,虽为齐器,更为器上铭文所铭。今日吾辈虽身死,而神亦犹存也,得诸位皆为我大齐之荣耀之至,诸君来世再见!’”

  ……

  千年已逾,这段故事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,堆上了厚重的尘土。秦人的铁蹄踏平了临淄之地直到渤海之尾,这器也就被掩藏了,和这段历史和故事一同的掩藏了。我读到了公子羽的懊悔和当年自诩东帝的大齐的大国傲骨,也看见了人生果真不能顺意而行,娇纵和疯狂是上天所要灭亡的征兆。

  我所看到的来自一段后世遗留的石碑,上面第一行就刻着并不清晰但相当有筋骨的一行字。便是

  “必有容,德乃大;必有忍,事乃济。”


一尺澄澈,澈尺

纯属虚构,不要当真。尺子突发奇想来了一篇故事,算是半架空吧。有的人是真实存在的,有的纯属是我的虚构,大家看看就罢了吧!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