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穩過渡

昂扬不灭

旧篇选段

“说实在的,无所事事也是对内心的一种煎熬,感到时间带着明显的恶意从我身上走过,留下一串凌乱的脚印,与那无声的尘土。百无聊赖大概就是如此了吧!高中以来,根本不知道前路如何,前面雾蒙蒙的,像极了北国十一二月的雾霾天气,迷惘又具有令人慢性死亡的危险。”


“我最近愈发的像那位老拍卖师了,我可能也许会看到一些相对清楚的现实,我心所以归去,确是如此。什么东西是我所追求的?不过是镜花水月,飞蛾扑火,空中楼阁,华而不实,而空有其名,却总是会无谓的为之赴死。何为其然也?今日之文,做于此处,以了表心意,只求自己可坚定。”


“记得刚出考场的下午,一个明媚的午后。心中却有一种前所未有的释放。夕阳拉长了我的影子,走出那座曾令我或现在仍令我思量过的高中。我当时也想过,也许我真的再不会回到这个地方了吧。”


“不止我和你,我们的命运永远选择那刀尖之上,我们在刀尖上舞动,这把刀不能避重就轻,但它还远不是一把无坚不摧的神兵。你还要向前,一直向前。因为你是刀尖上舞动的人,而刀尖必须要向前的,永远的。”


“你是我的星辰大海,亦是良辰美景。风花雪月不及你三分秀美,万谷长河不及你一份永恒。你不是那高悬穹顶的明月,你是游离在束缚之外的流星。在立场混乱的环境中漂流,留留给地面上的我无限绚烂。”


“窗外是林冬,窗内是温室。1月9日,晚,雪后初霁。我这北国小城的寒冬啊!总叫人难忘。今天也许是今年的第一场雪,雪在空中舞,风中舞,心中舞。在操场原本昏黄的灯光下,与天光映射着,雪更加飘零,光也多了一丝暖意。雪在天上,我在地上,我等待着雪的落,落我一身雪白,他令我感到冬天的柔和的一面和凛冽的寒风,也使我有些许清醒后的恍惚。在雪中一个人走着,走着。举目一望四镜有人,心却远了。周遭里真像电影一样慢放:失去了声音。我与世界,无声世界在交流。不,也许有雪落地的吱吱声或沙沙声,有我踏雪的脚步,有我不移的呼吸声,有我思念的声音。向左边一顾啊!没有那个人呢,我只一人走到了白头,也算的称的上是可笑的有始有终吧!”


“ 雪过之后胜雨过。雨会使一切变得湿润而又粘合感,雪就不会。他静静地飘洒,静静的落地,静静的消失,他冷静却又有着天真纯洁的性情。他的到来总带走多日的烟尘,空气似乎也比前几日要轻快了许多。天色似乎要放晴了,雪并没有一直浪漫而凄美的持续下去,就像每一个绚烂的烟花,是你可以看见却无法触碰的。烟花在正面,侧面看都是什么形状呢?就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朵雪花在你肩头会是什么花纹一样。你无需知道,你只消知道你无愧爱意就足够了。”


“当你对一个人有千万个理由远离她时,你只需要一个理由,就可以留住你的心的时候。我才发现,原来过去真是一个难以杀死的东西。它像春天的野草一样生机勃勃而狂野无畏地生长在我的心里,也许是一株灵草,但也可能会是一棵毒草。如若真是,死前让我拥抱毒草。”


“其实,时间是很快的,我们把它划分成大致三段:过去,现在,将来。

  这是一个公式一样的存在,在时间的铁律下更显出其永恒。过去一直在做加法,将来一直在做减法,我们拼尽了过往积累的一切,被公式与时间削减。现在,是公式中的等号,它有神奇却微小的力量——把公式平衡却无力改变前面的一些,后面的。我们都是现在的人都很奇妙却微小。

  我用过去的美好过去,而不是伤痛去平静现在。也用将来的可能将来,去对照过去的前车之鉴。现在,独属于各位,是既卑微又伟大的各位。

  在翻看了同学录往昔的美好后,喝过最后一杯酒,气泡中盈着清凉的甘清炸开,伴着柔光洒下。我的旧篇是要走进了终章,我相信过去会增加更多的美好的,在不断减少的未来中寻得光明前路。现在中,不为过往,将来,只为自己幸福而随心的活着。”


来自过去的

一尺澄澈,澈尺


评论

热度(3)